2017/04/22

打工度假- 租屋 住東京對鄰居的感慨經驗

看到正樓下房間的臺灣人準備在7月退租,
覺得可以開始講這件事 (?


這是一個簡單的小房子,在2015/10完工。 
整棟只有六個住戶,總高共三樓,一層兩戶 。




我在2015/11入住,當時都是第一批住戶。 
入住時我有跟全棟的人送鳳梨酥打招呼,得知鄰居如下: 
101.....臺灣約35-36歲的業務
102.....當時空房(2016後才有人住 )
201.....住19-20歲的臺灣男大生,偏設計藝術類料目
202....日本年輕情侶約20歲出頭
302....住的是大陸情侶還夫妻


302的大陸女生很愛在陽台開擴音講電話,

每晚幾乎都會講,而且通常會講超過一小時,
不時會有朋友來家裡,會常聽到2-3位人的交談聲。


2016/3月某天我在信箱收到暱名紙條,
希望我可以作息小聲,不然他就要叫警察來。


由於研究那張紙上的日文…有錯字, 
而且是如果是日本人絕對不可能寫錯的非常簡單的字 …
並且 紙條中有提到天花板薄,
所以幾乎8-9成可以判定為201臺灣男大生房客了。


我很想直接去找他溝通,釐清哪些是我哪些不是我,
日本房子地板很薄是公認的,我相信真的有吵到他,
不過有部份我也相信不全部都歸屬成是我的原因,
畢竟他在紙上提到幾個點,我還真的沒有全部都做過… 
但因為對方沒有寫上他是誰,
還特別用日文寫,明顯地是不想找我談。


一個好好的成年人,會講共同國家的語言。
不選擇好好講話,用這種暱名外語紙條,說我造成他的困擾,
那旁邊鄰居天天用電話吵我、樓下又把罪加在我身上的困擾,
要找誰投訴呢。


出國前,看過PTT文章寫過,在國外的臺灣人不團結。
輪到我自己在國外,上語文學校與居住的時候,還真的感受到。
但語文學校臺灣同學很愛找國外朋友講話是可以理解,
因為想學好外文,會想儘量練習日文英文等等。
然而,住在同一棟公寓裡,雖然不是同個學校,
至少是同國人,產生了誤會,卻不願意給彼此機會去解釋,
用這種會讓人感冒的方式解決……塞暱名紙條。


常人說,喜歡你的人,你不用去解釋,
不喜歡你的人,你解釋100遍也不會被相信。
最終,我也沒有下樓去找他。時間就一天天的過去。 


到現在2017,有繼續在連絡的幾乎都不是臺灣人,
繼續連絡的,像是語文學校裡認識的大陸同學、
又或者是旅行時認識的日本朋友…


有時候,在國外的臺灣人,真的不比其他外國人來的好。


這個結果,是一個個傷了別人心、與一個個被別人傷過的臺灣人,惡性循環下造成。

我知道我自己是受害者也是幫凶,因為我也選擇冷漠的,不想與樓下那位臺灣人有所更多交及。





  keyword: レオパレス21, working holiday, working holiday Japan, working holiday日本, leopalace21, 日本租屋, 日本打工度假, 打工度假, 東京, 池袋, 中板橋,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